IVF failure.jpg

 

試管嬰兒療程(IVF)即便是目前懷孕率與活產率最高的人工生殖輔助技術,但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資料,我國試管嬰兒療程的總懷孕率為32.5%,小於35歲以下的婦女雖然成功率較高,但也不過才48.2%。也就是說,2個人裡面只有1個人能順利懷孕。為什麼試管嬰兒療程會失敗,有許多可能的原因,我們可以將之歸類為幾個大類:

 

1.是否取出足夠的卵子? 是否都能正常受精?

2.胚胎的品質是否不好? 是因為本身的卵子或精子品質不良?

3.內膜的條件(厚度)是否足夠? 是否能讓胚胎著床?

4.荷爾蒙是否發生改變導致影響著床時機?

5.是否有免疫相關問題?

6.是否有其它骨盆腔的問題影響懷孕?

 

當病人回來驗孕失敗後,我通常會和病人討論,是否要加做那些檢查,或是下一次的療程要試何種用藥方法。有時候我們必須『創造』與傳統試管嬰兒療程不同的用藥方式,畢竟每對夫妻的狀況都不一樣,能讓A懷孕的方式不一定就適合B。我的經驗是,只要病人不放棄,敞開心胸並相信我們,一定能找出屬於她的懷孕方程式。我們的生殖團隊也一直不斷地在學習,研究每個成功與失敗的個案、研讀國內外的期刊論文、參加國內外的研討會,就是希望提高每一次的懷孕機會。

 

我有一個年輕的病人,之前在外院做了人工受孕3次都未能懷孕。來大新生殖中心進行生育力評估後才發現卵巢功能很差,卵子庫存量已經近乎更年期了。每次取卵都只有不到3顆卵子。卵子品質並不好,即便是進行單一精蟲顯微注射(ICSI),受精率還是很低。我安慰她說,以她的年紀,只要能收集到好的胚胎一定會懷孕。我們試了各種不同的用藥方式,前後總共取了4次卵,收集到5顆胚胎。雖然第一次的解凍植入並沒有成功,但在經過子宮鏡治療、內膜調整後,終於在第二次的新鮮植入順利懷孕,目前已經是20週大的健康胎兒。

 

英國文人詹森(Samuel Johnson)說:「偉大的作品靠的不是力量,而是靠著堅持來完成的」。我相信懷孕這件事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志宏醫師-大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